雪龍”船被密集的海冰所困 張建松 攝
  央廣網北京1月6日消息 (記者郭淼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國家海洋局消息稱6號下午到8號的中午,雪龍號所處的地區可能會有一次天氣和海冰的變化過程,這可能會給"雪龍號"的突圍找到一個突破口。而雪龍號最新進展,記者郭淼介紹最新情況。
  雪龍船周邊中午的天氣是陰而且有降雪的,但是原來東南向的風,風力在減弱,是處於系統轉換的開始階段,後續的風向逐漸轉為偏東,偏東北、偏北向,然後再轉向偏西北和偏西。
  在雪龍船東側的浮冰區,和昨天檢測的結果有所擴大,這主要是因為出現了外延冰區的浮冰出現了鬆散的情況,而且高分辨率的衛星雲圖顯示,在這些浮冰區里出現了100多個水坑,就是無冰區的水區。水坑的出現表明,第一冰的密集度有所減弱,第二說明冰出現了融化現象,所以它的強度也在減弱,第三,一旦我們雪龍船進入這個區域,阻力會大大的減少。這樣對雪龍船進入這個區域和脫困是有利的。但是雪龍船周邊大的亂冰區域還沒有發生大的變化,所以雪龍船現在需要密集加強對海冰、海流、天氣和風向轉換的監測工作,抓住一切可以脫困的時機,抓緊脫困行動。
  在雪龍號附近的一座長約1公里的冰山,這座冰山是位於雪龍號東南方向7.5公里,移動至正北方向4.5公里,期間距雪龍號最近距離約為2.5公里,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辦主任曲探宙分析:如果冰山保持原地不動的狀態,我們雪龍和它保持一定距離,應該是沒有危險和威脅的,所謂的危險和威脅是我們在向外突圍的過程中,冰山收受到浮冰阻擋的力量也在減弱,如果冰山順著海流的方向快速漂移的話,就要看我們船和冰山的相對距離了。冰山的移動主要是受海流的影響,而且漂移的速度比我們船要快,所以在突圍的過程中,還一定要註意附近冰山的變化。避免在突圍中構成新的威脅。另外,曲探宙說,總體分析目前雪龍號周邊的海冰和天氣正在發生變化,預示著天氣系統進入轉換時期,而隨著天氣系統的轉化將給雪龍號脫困帶來好的時機,但並不意味著雪龍號立刻就能脫困。
  曲探宙:我們預計從6號的下午到8號的中午前後,會出現一個天氣系統的轉換期,具體來講就是風向的轉換,這對雪龍號船周邊浮冰的飄散和吹移的話是有利的,但是不意味著一開始我們的脫困就能成功,往往最佳期在轉換期後面出現,不可能風一轉,冰馬上就散掉,它還需要一個持續的力的作用。在加上雪龍船要根據流向、風向和冰的疏鬆程度來捕捉時機進行脫困,實際是借力的過程,因此不能理解天氣一轉化,我們就具備了最佳脫困時期。目前,雪龍船正在採取一些脫困的準備工作,比如說準備用直升機,在能見度和天氣允許的情況下,對突圍方向的海冰進行更大範圍的勘察和檢查。另外在附近的冰區,創造一個雪龍船機動的空間,一旦發生變化後能迅速的採取行動,不要把天氣系統的轉換和我們的行動一致起來,可能是一個滯後的過程,這也是容易誤解的地方。
(原標題:“雪龍號”迎來破冰窗口 浮冰區出現100餘個水坑)
(編輯:SN09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