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《早安山東》
  齊魯網6月20日訊(記者 帥俊全) 3D打印是運用金屬、塑料、陶瓷等特殊材料,逐層打印疊加構造物體的技術。2014世界3D打印大會,眼下正在青島開展, 110多家展商,集中展示了從“細胞級”到“建築工程級”的最新3D打印技術。
 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《早安山東》記者報道,“我身後這個像廠房裡的鐵架和吊車的設備,其實就是一個3D印表機,它的長寬高分別為12米,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D建築印表機。從今天開始它將啟動,打印一個7米見方的中國古代建築。”
  “3D建築印表機”技術負責人闞東生介紹說,“這種打印材料的是石墨烯加強玻璃鋼材料,它的力學性能特別好,抗拉抗折,因為建築物後來要耐大風,風吹而且有個重量的支撐,簡單的塑料的話是支撐不住的。”
  特殊的材料在加熱熔融之後,一層一層堆積,預計經過半年時間,就可以將這個仿天壇的中國古典建築,一次成型打印出來。專家介紹,這種3D建築打印也是極端環境下較為可行的一種工程技術,美國科學家目前也正考慮用這一技術在月球上建造第一批房屋。闞東生表示,“未來有一天3D打印業一定會在建築界改變傳統建築的方式,無論是對航天,還是在普通的民用住宅都會有它一個重要的體現。”
  與這個“巨無霸”一樣的3D建築印表機相比,展廳內最新發佈的這台3D生物印表機要低調很多,但是功能卻並不簡單。這台生物印表機擁有2個噴頭,可以將細胞作為原料,層層打印在生物支架上,形成具備生物活性的個性化組織,用於醫學研究和組織修複。
  據參展商介紹,3D打印針對它缺的那一部分進行補,那麼微孔的目的就是讓活細胞可以貼壁生長,這樣的話就可以根據耳朵的形狀生長,這個材料就會慢慢隨著新陳代謝去降解,等到它長成一個耳朵的時候,它就消失掉了。可能將來這種生物材料印表機將來有十幾個噴頭,那麼人體器官裡面所有的材料所有的細胞可能都會被打印出來。
  3D打印博覽會上的各種體驗中心裡,市民可以動手參與,零距離感受3D打印的神奇。只要用一個平板電腦,畫上一個自己喜歡的圖案,畫一個平面的圖以後,再進行360度旋轉,再進行一個拉伸,然後選擇打印。15分鐘之後,就可以打印實物了。
  其中一款桌面級3D印表機定價在4000元左右,使用了可拆卸的打印平臺和透明框,是針對家庭和學校的普及型設備。
  記者還看到,體驗中心展示了基於雲平臺的3D照相館,四五十臺照相機,多角度同時拍攝,瞬間記錄人物的動作和表情,就可以合成人物立體圖形,打印個性微縮雕塑。
  正在青島舉辦的3D打印產業博覽會,將持續到6月22日,免費開放。大會期間,還將舉行3D打印時尚秀、3D打印新品發佈等活動,我國首個3D打印創新中心也將落戶青島。  (原標題:世界3D打印新品亮相青島 小到細胞大到建築都能打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