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勝唐安權給微企產品和項目提供展示平臺提供募資、投資、孵化、運營等一站式綜合服務提供風投、大企業對接機會創業導師團提供專業輔導商報圖形 王若靜 制
  商報記者 嚴薇 任忠君 熊希
  多家投資機構強勢加盟,由重慶商報社主辦、重慶廣告產業園協辦的第二季“贏戰2014·我的創業夢”創業大賽剛剛啟動,就吸引各路關聯機構紛至沓來。昨日,市微企協會正式加盟創業大賽,旗下微籌網將作為“贏戰2014·我的創業夢”創業大賽指定合作網站,為參賽選手提供從項目展示到創業輔導等全方位支持。
  市微企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:“報名通道開啟後,我們將從11.83萬戶微企會員中挑選優秀項目組團參賽,希望這些微企能獲得更多成長機會。”
  微籌網8月上線
  成大賽指定合作網站
  “創業大賽為重慶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圓夢的舞臺,是一個很好的契機。”市微企協會相關負責人稱,微企協會一直在充當微企的“娘家人”,一方面為微企提供免費咨詢、代賬、融資、法律援助等服務,幫微企與大中型企業建立協作關係。另一方面,不定期組織微企參加展會和各類論壇、沙龍,同時成立了微企創業導師團,並聯合重慶大學推出精英研修班,隨時幫助微企解決“成長的煩惱”。
  “創業大賽的主旨和核心理念,和我們微企協會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不謀而合。”該負責人介紹,目前,市微企協會正在創建的微籌網,成為“贏戰2014·我的創業夢”創業大賽指定合作網站。該網站將為全市近12萬戶微企搭建展示產品和項目的平臺,讓微企創意和項目通過平臺獲得募資、投資、孵化、運營等一站式綜合服務。
  該負責人介紹,市微企協會已收集了部分項目。微籌網站8月初正式上線後,這些項目將同步展示。同時,網站開通後,將繼續徵集項目。另外,協會將從中選出部分項目參加創業大賽。
  第三產業微企
  將成參賽主力軍
  “重慶申辦微企的創業熱情高漲,目前申請量已突破18萬人次,平均每個工作日有118個微企誕生。”市微企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,截至6月底,我市已發展微型企業11.83萬戶。
  其中,返鄉農民工、大中專畢業生、下崗待業人員成為創業三大主力軍。該負責人稱,“這些微企多為文化創意、IT信息等第三產業,也將成為此次參賽的‘主力軍’。”
  借道大賽
  微企可獲更多關註
  商報記者從市工商局瞭解到,目前,我市已有1.12萬戶微企發展成為中小企業,占微企總數的近10%,有的微企還成功改製上市。
  不過,該負責人說,仍有大量懷揣創業夢的“草根”,因融資難、銷售渠道不暢、缺乏管理經驗等“卡殼”。“微籌網加盟大賽,就是為了讓擁有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的微企項目和產品,通過媒體牽線搭橋,獲得相關公眾、機構的關註、支持,迅速獲得資金、吸引人才。同時,獲得創業導師、風投機構的專業指導。”該負責人表示,尤其是科技和互聯網、文化創意企業,一旦獲得風投,就可能在短時間內將創意轉為現實效益。
  咨詢熱線開通1小時 數十創業者追夢
  “我的項目有專利、有商標,但一直缺資金、少渠道,看到商報創業夢大賽後,今天就打電話咨詢了。”開了家婚慶手工藝店的朱生全告訴記者,美容美髮行業出身的他,開店已3年,擁有“雙喜”象形文字、吉祥蘋果等多種設計圖案,還擁有商標、版權,然而缺乏有效的市場渠道、資金,也不知道如何制定走得更長遠的商業計劃,生意一直做得不溫不火。
  “我希望借創業大賽,在資金和渠道方面獲得風投機構、大企業的支持。”朱生全說。
  和朱生全一樣的“小老闆”不少。創業大賽咨詢熱線966965開通後,不到1個小時,登記簿上已登記了數十個創業項目信息。
  創業秀
  1
  足療師發明“神鞋” 借大賽找資金
  蔣勝是一位足療師,他最大的夢想是希望自己發明的足部按摩“神鞋”能得到投資機構關註。昨日,他打通了“贏戰2014·我的創業夢”創業大賽咨詢熱線。
  蔣勝告訴記者,13年前,有了創業想法。2010年,他發明的“神鞋”拿到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,這款“神鞋”通過藥物刺激足部,可達到疏通經絡、保健美顏等效果。
  調配配方 做千次試驗
  2001年夏天,蔣勝跑遍了重慶各大中藥材市場,為“神鞋”調配了一個中藥材配方。
  “當時沒人敢試驗,我就把這些中藥材塗抹在腳板心,拿自己做試驗。”蔣勝說,有一次,由於某種中藥材用量過大,他鼻血長流不止。在老中醫指點下,他不斷加減各種中藥材,反反覆復做了上千次試驗才調配出配方。
  “現在很多顧客穿了我的‘神鞋’後,都說‘效果不錯’。”蔣勝說,這也增強了他堅持創業的信心。
  參與大賽 解資金難題
  “國家對食品藥品監管很嚴,像我這種藥物理療產品,不僅要經過很多職能部門的審核,而且在此之前,還要通過二甲醫院的專業檢驗。”蔣勝說,由於資金、資質等問題,醫院拒絕接受產品檢驗。
  “部分醫院願意檢驗,但須支付檢測費用。”蔣勝說,他難承擔檢驗費,“神鞋”市場化被卡住了。
  “希望通過參加商報的創業大賽,解決資金難題,首先邁過醫院檢驗這道坎兒。”蔣勝坦言,創業過程中,資金是最大的難題。
  “由於資金不足,我沒能力建廠批量生產。目前只是通過手工製作。”蔣勝告訴記者,去年有參賽選手通過創業大賽獲得了風投投資,他也希望能通過大賽解決資金難題。
  創業秀
  2
  農業搭上互聯網 想找合伙人
  43歲的唐安權畢業於原西南農業大學,雖然過去十多年一直從事互聯網工作,但仍在關註農業。
  “我一直想創業,把農業專業知識和互聯網工作經驗結合起來。”唐安權告訴記者,今年5月,他成立了重慶宣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,為有閑置土地的農民或有農產品種植需求的企業提供服務。
  建電商平臺 對接供需
  唐安權介紹,他在南充拿到了幾千畝土地,在重慶也有幾百畝。他希望能有一個平臺,把空置土地和有種植需求的對象銜接起來。
  唐安權首先想到的是把互聯網作為平臺紐帶。目前,他正在開發一個網站,主要是提供農業需求、閑置土地等相關信息的發佈,以及提供土地營養檢測和土地價值評估等服務。
  “通過這個互聯網平臺,就可以把‘開心農場’游戲搬到現實生活中來。”唐安權說,想“種菜”的人可以通過該平臺尋找到合適的土地,有閑置土地的農民則可通過平臺發佈信息尋找接手的人。
  找伙伴 解決運輸難題
  “參加創業大賽就是為了尋找到助力解決困難。”唐安權坦言,目前,他最想找一個合作伙伴,共同解決運輸、資金、管理等方面的難題。比如,有客戶在網站下單需要1000元的蔬菜,當1000元的蔬菜種出來後,誰來運輸並承擔相應費用?
  唐安權說:“運輸是最棘手的問題。所以我希望通過參加創業大賽,尋找到和物流運輸相關的合作伙伴,一起打造完善這個創業項目。”
  創業學院
  創業者參賽 考驗綜合素質
  今年創業大賽的合作風投機構多數參與了去年創業大賽,在他們看來,創業大賽對創業者而言,是一個集中訓練、學習和實戰的過程,創業者的能力、商業模式的可行性、生存力、團隊,都會受到全方位的檢驗。
  重在創新
  尋找契合自身的商業邏輯
  重慶勢投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信用管理部部長楊昌作認為,首先,天道酬勤。一年來,我們對不少參賽選手進行了跟進觀察,發現很用功的參賽選手,哪怕最後沒能獲得大獎,但他們的韌性和堅持獲得了機會。其中,一個進入五十強而沒有獲大獎的參賽選手告訴我,風投提前給他們投資了。
  其次,修正、完善商業邏輯。評審團主要側重於考察商業模式的可行性、市場前景、團隊等創業的基本要素,但專業領域的商業邏輯,不見得有創業者精通。因此,創業者要在創業領域深入調研和思考,形成自己的商業邏輯。在參賽過程中,不斷驗證和修正。同時註意吸收評委們的意見,以完善商業邏輯。
  此外,要有創新。創業主要有兩種,一種是生存型創業,比如擺面攤;一種是發展型創業,比如去年獲得風投的摺疊洗衣機和小分子水。生存型創業固然可貴,但我們更希望看到參賽選手們的創新思維,敢於打破常規,就如《星際迷航》里的那句名言—勇敢走入前人不曾去過的地方。
  每個人心中都有成就一番事業的夢想。夢想第一步很重要,這將決定最後的結果。建議參賽者從決定參賽時起,就抱著“創業開始了”的心態,而不僅僅是參加一個比賽。
  漂亮計劃書
  只需兩到三頁紙
  重慶木蘭創業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合伙人、執行董事黃瀟瑩表示,作為創業大賽的敲門磚,商業計劃書是重點之一。在我看來,做一份漂亮的商業計劃書其實很簡單。
  最關鍵的是商業計劃書寫給誰看。一般情況下,創業者會準備兩個版本的商業計劃書,一個是簡約版,一個是詳細版。簡約版商業計劃書只需要兩到三頁A4紙,集中介紹項目情況、優勢、進行階段等關鍵信息,並簡單闡述希望得到多少融資,用來幹嘛。詳細版商業計劃書大約10頁A4紙,在簡約版基礎上,增加財務狀況、市場分析等信息。
  從實際情況出發,如果兩到三頁文字還闡述不清項目的亮點和優勢,風投基本上會對你失去興趣。
  創業者
  須及時調整賽前心態
  三屋集團大石創投合伙人、副總裁戴偉國稱,賽前準備,商業計劃書是重點,創業者心態也很關鍵。
  很多創業者參賽可能都是衝著投資來,但往往忽略了比賽本身的價值。比如大賽期間,主辦方會引進哪些輔導和培訓,評審團構成如何,專家資源有哪些……這些都可能給創業者帶來更多發展機會。去年大賽過程中,就有參賽者並未獲獎,但在比賽過程中,經過導師輔導,綜合評審的意見,最終釐清了創業思路,如今同樣發展得很好。
  所以創業者要調整心態,不要過分患得患失,能獲獎當然更好,即便不能獲獎也應爭取從中收穫更多的幫助。
  第二季
  “贏戰2014·我的創業夢”
  創業大賽
  主辦單位:重慶商報社
  協辦單位:重慶廣告產業園
  指導單位:市經信委、市工商局、市中小企業局、中國中小企業合作發展促進中心重慶工作委員會、重慶銀行
  合作機構:重慶勢投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、軟銀中國、智基創投、三屋投資、大石創投、木蘭創投
  咨詢熱線:966965  (原標題:幫你曬項目尋資金 市微企協會加盟創業大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