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記者 陳鴻飛
  在雁城衡陽,南來北往的客人要問什麼早餐最火,答案毫無疑問是“衡陽魚粉”。很多在外地工作、生活的衡陽人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碗魚粉,吃的是家鄉味道;客人遠道而來,衡陽人也多以魚粉招待,傳遞的是一份衡陽味道。
  10月13日7時30分,記者慕名來到衡陽市有名的華新魚粉店品嘗魚粉,在這兒等著吃粉的人排成了長隊。衡陽好吃有特色的魚粉店,在市區就有30多家,有名的有謝記魚粉館、橋頭魚粉、伍記魚粉店、旺府魚粉館、渣江魚粉、華新魚粉、鄉村行魚粉、三塘魚粉等。
  “衡陽的早餐,魚粉是最受大家歡迎的。”華新魚粉店老闆彭海軍說,“魚粉味道鮮美、湯汁濃稠、爽心養胃,因而深受衡陽市民喜愛。”
  據瞭解,衡陽魚粉做法並不複雜,關鍵是魚要新鮮,湯要濃湯,一般將豬的筒子骨敲碎以後,加入黃豆慢火煨熬至少一夜。在衡陽做魚粉生意近20年的彭海軍對此很有“心得”,他還將魚粉從單一的草魚粉,增加了黃鴨叫以及魚頭、魚雜等樣式繁多的新口味。
  據介紹,魚粉操作關鍵在於魚的熟化過程。將魚現殺後切成塊狀,鍋中油燒紅,將鮮魚塊置入鍋中稍作煎炸,加入料酒,然後快速翻炒,加入鹽與濃湯,再放進姜絲、蒜茸等,加蓋煮熬。但切忌不斷揭蓋翻鍋,這樣易使魚湯帶有腥味。煮熬一段時間,魚湯變成乳白色,這時可以揭蓋調味,再放入新鮮蔬菜,起鍋即成。將燙好的米粉淋上新鮮魚湯,一碗魚粉大功告成。
  彭海軍說,魚粉上桌,吃的時候一般來講要細嚼慢咽,分為三步,先吃魚,再食粉,最後喝湯。吃完魚後,這時米粉已在魚湯中浸泡一段時間,魚湯鮮味已進入其中,米粉變得鮮美滑爽、柔糯細膩。最後喝湯,魚湯是魚粉精華所在,魚粉做得好不好,主要在魚湯。  (原標題:衡陽早餐魚粉最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