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泊爾的啤酒
我曾經在電視台製作節目,有一次為了拍攝節目

走訪尼泊爾的山區。攝影隊來到海拔 一千五百公尺 的村落,

村落裡不但沒水沒電,連車子可以行走的道路都沒有,

他們雇用十五個腳伕幫忙抬道具,

帶著簡單的行李上山,其餘的東西必須捨棄。



在崎嶇的山區辛苦的進行拍攝工作,每個人都累得滿頭大汗,

這時候,她們看到一條小溪,溪水清澈透明,冰涼舒服;

聽到潺潺水聲,第一個閃過腦際的念頭是----

把啤酒放在溪水裡冰凍,喝起來那種透心涼的感覺。



可是啤酒在哪裡?當初在加利可德,也就是道路的終點站,

大家討論的結果決定帶著昂貴的威士卡上山,

又便宜又笨重的啤酒早已經被他們捨棄了。



村子裡一個名叫契多利的少年透過翻譯告訴他們:

「我願意到加利可德幫你們買啤酒。」他們又驚又喜,

可是路程實在太遠了,心裡有點猶豫。



少年說:「沒關係,我走得很快,天黑以前一定回來。」



契多利帶著錢和小帆布袋上路;果然當夜幕低垂時,

他在眾人的鼓掌聲中帶著五瓶啤酒回來了。



隔天契多利問他們:「還想不想喝啤酒?」

昨天晚上那幾瓶啤酒的滋味還縈繞在腦際,

可是實在不忍心再勞動這個小孩。



契多利很熱心的說:「今天是星期六,

明天星期日也不用上課,我可以幫你們買一打。」



一打啤酒的誘惑實在太大了,

他們就把更多的錢和一個更大的帆布袋交給他。

可是那天晚上契多利沒有回來,是不是發生什麼意外?

他們擔心了一夜。



第二天早上向別人打聽消息的時候,村子裡的人都說:

「別傻了,一個小孩忽然有了那麼多錢,他還會回來嗎?」

契多利的父母住在另一座村莊,必須爬過一座山才能到達,

他是寄宿在這裡讀書的。



到了晚上,他還是沒有回來。星期一早上,

他們覺得有責任去 向學校 老師報告,沒想到老師也說:

「不用擔心了,他一定是拿著錢跑回父母家去了,

不是遇到什麼危險。」



他們心裡很後悔,不該用錢引誘一個小孩子,毀了他純潔的心靈。

就在那一夜,很晚很晚的時候,他們聽到一陣輕微的敲門聲。



打開門,契多利站在門外,衣服襤褸不堪,身上都是泥土,

還有好幾處擦傷。他說:「加利可德只剩下一瓶啤酒,

我翻過四座山到另外一個村莊去買;半路上不小心跌倒了,

打破了三瓶。」



他把瓶子的碎片和找回的錢交給他們,自己則像一個

做錯事的小孩低頭站在一邊;幾個大男人掩面痛哭。



他們的眼淚,除了對契多利的感動,大概愧疚、

虧欠的成分比較多。



當他跋山涉水來滿足自己奢侈的慾望時,為什麼懷疑他,

為什麼誤會這樣一個善良、而又純潔可愛的心靈?



我深信,互相信任是人類最美麗的心境。
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冬季會變身為毒食的美食

冬季氣候寒冷,陰盛陽衰。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,機體的生理功能和
食欲等均會發生變化。因此,合理地調整飲食,保證人體必需營養素的
充足,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。怎樣才能
吃的健康又安全呢?生活家貼別推出冬季飲食保健係列文章,為您貼身定
制冬季健康飲食。



成語"饑不擇食"是說人餓的時候,食欲強烈。但是如果抓到什麼吃什
麼,急于填飽肚子對健康是非常有害的,也有些人為了減肥,為了方
便,早晨起床吃些水果、喝點飲料就打發掉,孰不知給自己的胃帶來了
很大的災難,因為有些食物在清晨是不能吃的,在這裏小編還要提醒大
家,以下五種食物要特別注意。



一、含高脂肪的肉: 特別是油炸食品。



二、薯條: 它對體來說絕對是毒藥,特別是那些用土豆泥做的薯條,它
基本上是碳水化合物,脂肪和人工食品添加劑的混合物,通常加入添加
劑只是為了增強味覺,使薯條更可口。



三、棒棒糖: 內含多種食品添加劑使這種高熱量食物吃起來很讓人上
癮。



四、香腸: 由豬油,皮下脂肪和佔總量40%的肉皮制成,而且各種食品
添加劑"助肘為虐"幫助它們欺騙我們的眼睛。



五、碳酸飲料: 這些飲料只能是讓人喝了以後感覺更渴,而不是一般人
認為的止渴,碳酸飲料全都含有大量的糖分,一杯可樂就含有5大勺糖。



來源: 雅虎健康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北港朝天宮攝影比賽簡章
快報 快報 快報
快報 快報 快報
好康報你知 快來贏一半...慢來手腳要快...
慶祝建國100年北港朝天宮舉辦全國攝影比賽
[這一張是奶媽特別請百忙之中的蔡董事給我拍的 ]。除夕夜活動前˙
宗旨: 北港朝天宮於康熙33年由樹壁和尚,從湄洲奉請一尊媽祖在笨港,
即今北港登陸建廟,300多年來靈威顯赫ˋ香火裊裊,
尤其元月花燈展及3月.19日---3月.20日藝閣遊行展示出巡繞境祈福活動,
ㄝ促使中山路至北港溪特殊文化發展,為慶祝建國100年,
發揚媽祖慈悲博愛精神及推展民俗
藝術文化,並留下歷史見證,特舉辦本活動。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朝天宮
承辦單位:嘉義市攝影學會
協辦單位:全國各攝影團體
活動日期:100年2月2日至100年4月25日止
攝影題材:現活動期間北港朝天宮各項活動及景觀ˋ文物。
[或周圍北港特色ˋ古蹟ˋ文化]文主題。
作品規格:12吋乘8 12吋乘10 彩色相片不留白邊ˋ疊片,
連作不收[ 數位ˋ軟片不拘]。
參賽資格:全國人士歡迎參賽。
收件地點: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
紀仁智先生收 電話: [05 ]7830810
截止日期:100年5月5日郵戳為準或親自送達
評審日期:100年5月22日
評審地點: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北港朝天宮
獎  勵:金牌壹名: 獨得獎金100,000元  獎盃壹座
銀牌獎 ?名: 各得獎金 60,000元  獎杯壹座
銅牌獎  六名: 各得獎金 40,000元 獎杯壹座
優選獎  貳拾名: 5,000元 獎牌壹面
佳作獎 貳百名: 各得獎金 1,000元 獎狀壹紙
頒  獎:另行通知
附 則: 1 .金 銀 銅獎限每人一獎。 
2 .參賽作品必須是活動期間拍攝,末發表之本人作品,
如遇不可辯認,主辦單位有權處理,
參賽者不得異議,如有不法行為自行負責。 
3 .得獎人接獲通知須繳交參賽作品1,000萬以上畫數 jpg 檔光碟
及底片或數位原稿[ 不得翻拍ˋ複製]審核方給獎。 
4 .得獎作品使用權歸主辦單位所有。 
5 .參賽作品不予退件。 
6 .參賽作品必須詳填報名表ˋ貼於作品背面不符規定者為棄權。
[ 報名表可自行影印 ]
7 .參賽作品主辦及承辦單位盡力保護,惟天災不可抗拒除外。
8 .參賽者同意本簡章之各項規定。 
9 .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及承辦單位隨時定丁訂修改。 
北港朝天宮電話: 05----7832055 . 7830535 .
以上呼籲格友們一起來拍攝北港特色.獎金您來分享..
蓉今天有使以來打最多字.是照報名表一字不漏的PO上來˙請採納。並付諸行動。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配合[環保小尖兵]主題的延伸,安排參觀[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]
主題活動[環保小尖兵]延伸到一些資源回收與再度使用,大家討論的結果,決定去參觀台中市[福田水資源中心],主任發了公文給市政府,洽詢了所有參觀流程,決定了參觀日期,連絡了巴士,老師和孩子們討論行前規劃,加強孩子們的先備經驗,讓大家出發前能有一些概念, 也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,能讓孩子們更了解我們生活週遭最常使用的[水],是從那裡來的? 我們所使用過的水流到那裡去?讓我們大家一起去了解與探索!!
排好隊伍,準備出發了! 水壺和點心都帶齊了嗎? 大家非常興奮的坐上娃娃車,迫不及待.........
我們是坐大巴士喔! 解?阿姨帶我們去看污水處理槽. 哇!水好髒耶!
大家來看一看污水沉澱三槽區,這裡是加入漂白水的地方! 接下來的是污泥濃縮池及機房,味道不好聞!
這裡是污泥殺菌槽,把不好聞的味道趕走喔! 由地下管線將所有的污泥送到脫水機房,把水份去掉!
哇!!好硬喔!大家撿起來摸摸看,沒有什麼味道,但是 最後到資源中心參觀所有水資源再使用的過程!
等一下還是要去洗手殺菌!
忙了一個早上,我們大家都肚子餓了, 找了一片草地,大家席地而坐,一起分享大家帶來的午餐與點心,非常的好吃!!
我們小班的餐點也是很豐盛喔! 妳們要不要吃一點呢?
等一下耶! 我們幼幼班雖然走不快,但是我們可以吃光光我們帶來的午餐和點心!
午餐後, 大家休息一下, 開始往大草原奔跑, 老師帶了 一些飛盤.風箏.拉力球,孩子們盡情地跑來跑去, 像一群活力充沛的小精靈, 開心的東奔西跑, 老師們目不轉睛的盯著孩子們奔跑視線, 大家都看到眼花撩亂, 但是尼荳這一群寶貝們都不覺得累, 身上裝滿了金鼎電磁, 活力十足!!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0環花東380超挑戰隊
Earth day & Tour of East Taiwan 2010
環 花東380超級挑戰 隊
參加是勇者、完成是英雄!
環花東挑戰隊10周年了,這項台灣最具歷史的長距離自行車超級挑戰隊,也是環花東最精典的自行車挑戰活動,所有參加者只要有完成自我挑戰心理準備,我們將協助您完成這個超難度的輪跡,留下人生最美好難忘回憶,讓我們一同歡呼 --「參加是勇者、完成是英雄!」
指導單位:交通部觀光局、行政院體育委員會、花蓮縣政府、台東縣政府
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
共同主辦:花蓮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、台東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
協辦單位: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花蓮縣政府觀光旅遊處、花蓮縣政府教育處、台東縣政府文化觀光處、台東縣政府計畫處(新聞科)、花蓮縣警察局、台東縣警察局、台東分局、成功分局、關山分局、花蓮縣衛生局、台東縣衛生局、花蓮縣消防局、台東縣消防局、花蓮慈濟醫院、花蓮門諾醫院、署立花蓮醫院、花蓮市公所、吉安鄉公所、壽豐鄉公所、豐濱鄉公所、富里鄉公所、玉里鎮公所、瑞穗鄉公所、光復鄉公所、鳳林鎮公所、台東市公所、長濱鄉公所、成功鎮公所、東河鄉公所、卑南鄉公所、鹿野鄉公所、關山鎮公所、池上鄉公所、花蓮亞士都飯店、花蓮美侖飯店、花蓮中信飯店、高野大飯店、富野溫泉會館、台東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、花蓮大漢技術學院、後山電台
比賽日期:2010年4月17-18日(星期六、日)
報到時間:4/16 PM 15:00-18:00 花蓮亞士都飯店1樓(花蓮市民權路6-1號)
行前說明會:4/16 PM 19:00 花蓮亞士都飯店1樓-會議室
比賽路線:4/17 花蓮-台東,花東海岸公路(台11線)約195公里
AM 04:00 起床.早餐/行李放置托運(地點:花蓮美侖飯店)
AM 05:00 挑戰隊簽到(地點:花蓮亞士都飯店)
AM 06:00 出發:花蓮亞士都飯店-花蓮大橋-牛山新隧道-磯崎-北迴歸線-成功-都歷-知本高野大飯店。
PM 17:00 知本高野大飯店(最後抵達時間)
4/18 台東-花蓮,花東縱谷線(台9線)約185公里
AM 03:30 起床.早餐
AM 04:30 挑戰隊簽到(地點:台東知本高野大飯店)/ 行李放置托運(地點:台東知本高野大飯店)
AM 05:30 出發:台東知本高野大飯店-關山-池上-玉里-北迴歸線-瑞穗-光復-花蓮亞士都飯店。
PM 15:00 花蓮亞士都飯店(最後抵達時間)
總公里數:約380公里
參加對象及人數:有單日騎150公里以上自行車長途騎乘經驗者,限2人以上報名參加,限800位。
報名費用:每人2500元,費用包含:紀念衫、紀念水壺、完成獎牌、完成證書、4/17-18的午餐、補給、保險、行李運送、領隊、殿後卡車及殿後遊覽車等。(代訂住宿及人車上車的火車,請再參閱代辦事項表)
報名方式:線上報名-請先至協會網頁www.cyclist.org.tw,完成註冊車隊及選手登入後再進行報名作業。
通信報名-填妥報名表連同報名費,於3月31日前至郵局購買郵政匯票或現金袋以掛號寄至「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」231台北縣新店市安康路3段710號1樓收,票據抬頭「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」。  地址:23157臺北縣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1樓 電話:02-2215-2585
E-mail:service@cyclist.org.tw 網址:www.cyclist.org.tw
請勿傳真及MAIL報名,人數計算以報名表及報名費收到為主,額滿即截止報名,並於網站上公告截止!!
參加須知:1.環花東超級挑戰隊因距離長,所有參加者須自備單車、安全帽並著自行車服裝,單車不限種類--須有煞車裝置。
2.因為長途公路騎乘,建議使用公路車或是裝配光頭胎之越野車,以利騎乘效益。
3.個人請務必準備內胎及簡易維修工具,以備破胎之汰換。
4.大會設有供水補給站,提供點心及飲水補給。
5.這是高難度的長途挑戰行程,請視個人實力與健康狀況參與,大會備有殿後支援遊覽車及貨車,身體狀況不適者可上遊覽車休息,或馬上到路邊休息,切勿超出個人身體負荷。
6.參加者行李托運:(1)務必別上大會行李牌,方便兩日行李運載時清楚辨識。
(2)於規定地點.時間內自行放置於大會行李托運車上,置放前請確認該車為大會行李托運的遊覽車,而非車隊自行租用的遊覽車。
(3)建議使用雙肩式背包1件,請勿攜帶過多件行李,以防行李遺失。
7行李接送:4/17 AM04:00花蓮美侖大飯店收行李、進入終點後,於台東知本豐泰飯店1樓領取行李。
4/18 AM 04:30台東知本豐泰飯店收行李、進入終點後,在亞士都飯店1樓領取行李。
8.天候狀況無法預測,請務必隨身攜帶風雨衣及防曬用具,
9.參加者請攜帶I C健保卡,活動當日如有受傷者,請當日救醫,並與醫院拿取正本診斷證明及副本收據,以利保險理賠。
10.本賽事活動有一定難度,身體如有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癲癇症、氣喘等狀況,有上列疾病者不適合參加本賽事活動。
11.本次賽事提供最高保額每人新台幣200萬之保險,投保金額有限,有需要更高保額者請自行再加保。(所有保險理賠細節依投保公司之保險契約為準)特別不保事項:(一)個人疾病導致運動傷害。(二)因個人體質或因自身心血管所致之症狀,例如休克、心臟症、糖尿病、熱衰竭、中暑、高山症、癲癇、脫水等。對於因本身疾患所引起之病症將不在保險範圍內,而公共意外險只承擔因外來意外所受之傷害理賠。選手如遇與第二項所述之疾病之病史,建議選手慎重考慮自身安全,自行加保個人人身意外保險。
16.請所有參加者發揮自行車友愛護環境與整潔的風範—絕對不丟垃圾、並自備環保筷。
17.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或任何變更,得隨時修正之。
備  註:1.報名後請特別注意,本會網站上將陸續公告相關活動資訊。
2.環花東系列活動另有「環花東自行車大賽」及「環花東自行車騎遊」歡迎報名參加。
3.環花東系列活動代辦4/17-18住宿及往返交通等事項,詳如附件-住宿交通代訂表。
活動洽詢: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電話02-2215-2585 傳真02-2214181 網址:www.cyclist.org.tw
地址:23157臺北縣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1樓 E-Mail:service@cyclist.org.tw
2010年3月1日 開放受理報名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中醫的健康檢查(轉貼)
1.大便一天一次,晨起時,大便正常,表示消化系統正常,營養的吸收,廢物的排泄,運作順利。2.小便一天五至七次,小便正常,表示水分的代謝系統正常。3.能睡,一覺到天亮,睡眠安適,表示精神平和舒暢。4.夜臥時,頭涼足溫,表示水升火降,心屬火,心火能下降,故頭涼,腎主水,腎水能上升,故足溫, 心腎協調,自然百病不生。以上四點,摘錄自佛州漢唐中醫醫院倪醫師的文章,加以闡釋,可以說是中醫的健康評量,簡單準確,人人適用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容易讀錯的姓氏
容易讀錯的姓氏~大家一起來長點知識吧!
仇:讀“求”,不讀仇恨的“仇”﹔

單:讀“善”,不讀單據的“單”﹔

捨:讀“設”,不讀捨己的“捨”﹔

樸:讀“瓢”,不讀樸素的“樸”﹔

區:讀“歐”,不讀地區的“區”﹔

召:讀“哨”,不讀的號召“召”﹔

華:讀“化”,不讀中華的“華”﹔

查:讀“渣”,不讀檢查的“查”﹔

種:讀“蟲”,不讀種子的“種”﹔

解:讀“謝”,不讀解放的“解”﹔

繁:讀“婆”,不讀繁榮的“繁”﹔

任:讀“人”,不讀任務的“任”﹔

紀:讀“已”,不讀紀念的“紀”﹔
折:讀“舌”,不讀折舊的“折”
﹔鈴兒兔告訴大家:
蓋...念作葛.三聲葛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加油~小學妹~
前幾天

一位南部的小學妹來訪

狂人當然很樂~很高興

有美女小學妹來訪啊!

閒聊中~~

聊到消防工作

真的很佩服這位小學妹

分隊就只有她一位女生

值班、救護、救災跟著做

在一堆男人的地域下

她一樣跟著做



之前就瞭解她

曾經深夜執行救護案件

她帶著役男外加實習生(好猛)

狂人問她~~~

就一年多來~

救護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問題~~

小學妹竟淡淡的只說~~

如果患者現場沒有第三者

抬擔架會比較吃力

狂人想~~

小學妹的困難點

不是救護技術不行

也不是膽識不足

而是~~~~~

哈哈~~~妳要吃壯一點啦~~~

也就力道~~差了點~~

但她也工作一年多了~~



狂人問道~~

那在火警現場呢~~~

小學妹道~~~

都是操作車輛~~~

有沒有進火場的經驗呢??小學妹含蓄的說~~

還沒有?~~

可能還要浪費一位學長照顧我吧~~~

狂人就給小學妹建議~~

利用機會~~適當場合

試試看~背空氣瓶~~進火場~~~



狂人常跟好友聊天中聊天女消防員

其實女性從事消防工作已經是時代潮流了

「兩性工作平等法」在91年就公佈實施了

(第二條明文規定本法於公務人員、教育人員及軍職人員,亦適用之。)

只是在消防工作上

如何好好運用

讓女性也能適任

消防單位一開始

女性大都從事消防內勤工作

當然~~這也是消防工作的一部份

安檢小組、火災調查等也有女性參與

漸漸的~~~

內勤額滿了~~~

怎麼辦~~

還是要擺外勤~~~

就看外勤如何規劃讓女性消防員能勝任

值班~~沒有問題~~

救護~~與男消防員配合~也沒有問題~~

救災~~從事駕駛、車輛操作、後勤補給~也沒有問題~

安檢~~同樣配合男消防員一起執行~更沒有問題~



問題只在~~要不要給她們機會~~~

小學妹~~~狂人為您加油~~~~

更祝妳消防工作上能更加順利~~~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
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
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,南瓜是甜的,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。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;
在各種食物之中,南瓜(即番瓜)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。
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: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,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,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,精神轉佳,減少口渴。
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,至某種程度,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,使血糖上升,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。
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,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,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。
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,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。而且,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,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,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,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,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。
此外,南瓜另含有蛋白質、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(胡盧巴鹼、腺嘌呤、精氨酸、瓜氨酸、天門冬素、多縮戍糖等)、多種礦物質(鉀、磷、鈣、鐵、鋅、硒等),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,因此健康有益。
據中國醫學的說法,南瓜性味甘、溫,入脾、胃經;功能補中益氣,化痰排膿,消炎殺蟲,止痛。若是脾胃濕熱、胸脘脹悶者,則不宜。
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,後來傳入印度、中國;有多個不同品種,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。美洲南瓜特別巨型,圓筒形,瓜皮有黃、白、紫、綠等色。印度南瓜皮較柔滑,白色或奶白色,也很巨型,圓形或長圓形。中國南瓜扁圓形,先端下凹,皮外有稜,未成熟時呈綠色,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,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。
近年來,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,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,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,推出南瓜湯、南瓜沙律、南瓜雪糕等,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,香港也買得到。
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,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,奉之為「蔬菜之王」。
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,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。
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,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,例如:
防癌: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,制止癌細胞出現。
杜蟲: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,對於蟯蟲病、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(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)。
治高血壓:多吃南瓜(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),可降血壓。
治哮喘: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,早晚一次,長期服用。
治久咳:南瓜藤煎去頭,插瓶中,令其汁液流入,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。
治浮腫、腹水、小便不暢:南瓜蒂燒存性研末,溫開水送服,每日三次,每次 二克 。
治慣性流產:南瓜蒂3只,薏米120克 ,加水煎服,連服數日。
治燒傷、燙傷:南瓜搗爛取汁,塗敷傷口。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,每日三次。
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:鮮南瓜500克 ,紅棗20粒,適量黃糖,加水煮湯服食,每日二次。
治痢疾:用南瓜葉煎湯飲。
止痛:瓜肉煮熟敷貼患處,可消炎止痛。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太平廣記》第一卷·卷二十·神仙二十
陰隱客 譚宜 王可交 楊通幽
陰隱客(出《博異志》)-1 唐神龍元年,房州竹山縣百姓陰隱客,家富。莊後穿井二年,已浚一千餘尺而無水, 隱客穿鑿之志不輟。二年外一月餘,工人忽聞地中雞 鳥雀聲,更鑿數尺,傍通一石穴 ,工人乃入穴探之。初數十步無所見,但捫壁傍行。俄轉有如日月之光,遂下,其穴下 連一山峰,工人乃下山,正立而視,則別一天地日月世界。其山傍向萬仞,千巖萬壑, 莫非靈景。石盡碧琉璃色,每巖壑中,皆有金銀宮闕。有大樹,身如竹有節,葉如芭蕉 ,又有紫花如盤。五色蛺蝶,翅大如扇,翔舞花間。五色鳥大如鶴,翱翔樹杪。每巖中 有清泉一眼,色如鏡;白泉一眼,白如乳。工人漸下至宮闕所,欲入詢問。行至闕前, 見牌上署曰:「天桂山宮」,以銀字書之。門兩閣內,各有一人驚出。各長五尺餘,童 顏如玉,衣服輕細,如白霧綠煙,絳唇皓齒,鬚髮如青絲,首冠金冠而跣足。顧謂工人 曰:「汝胡為至此?」工人具陳本末。言未畢,門中有數十人出云:「怪有昏濁氣。」 令責守門者。二人惶懼而言曰:「有外界工人,不意而到,詢問途次,所以未(1)奏。 」須臾,有緋衣一人傳敕曰:「敕門吏禮而遣之。」工人拜謝未畢,門人曰:「汝已至 此,何不求遊覽畢而返?」工人曰:「向者未敢,儻賜從容,乞乘便言之。」門人遂通 一玉簡入,旋而玉簡卻出,門人執之。引工人行至清泉眼,令洗浴及浣衣服,又至白泉 眼,令盥漱之。味如乳,甘美甚,連飲數掬,似醉而飽。遂為門人引下山。每至宮闕, 只得於門外,而不許入。如是經行半日,至山趾,有一國城。皆是金銀?玉為宮室城樓 ,以玉字題云:「梯仙國」。工人詢於門人曰:「此國何如?」門人曰:「此皆諸仙初 得仙者,關送此國,修行七十萬日,然後得至諸天,或玉 蓬萊、昆閬姑射。然方得仙 宮職位,主策主印,飛行自在。」工人曰:「既是仙國,何在吾國之下界?」門人曰: 「吾此國是下界之上仙國也,汝國之上,還有仙國如吾國,亦曰「梯仙國」,一無所異 。」言畢,謂工人曰:「卿可歸矣」。遂卻上山,尋舊路,又令飲白泉數掬。臨至山頂 求穴,門人曰:「汝來此雖頃刻,人間已數十年矣,卻出舊穴,應不可矣。待吾奏請通 天關鑰匙送卿歸。」工人拜謝。須臾,門人攜金印及玉簡,又引工人別路而上。至一大 門,勢侔樓閣,門有數人,俯伏面候。門人示金印,讀玉簡,劃然開門。門人引工人上 ,才入門,為風雲擁而去,因無所睹,唯聞門人云:「好去,為吾致意於赤城貞伯。」 須臾雲開,已在房州北三十里孤星山頂洞中。出後,詢陰隱客家,時人云:「已三四世 矣。」開井之由,皆不能知。工人自尋其路,唯見一巨坑,乃崩井之所為也。時貞元七 年矣。工人尋覓家人,了不知處。自後不樂人間,遂不食五穀,信足而行。數年後,有 人於劍閣雞冠山側近逢之,後莫知所在。 (1)未原作來,據明鈔本改 [譯文] 唐中宗神龍元年時,房州竹山縣有個百姓叫陰隱客,家裡很富。他在自家莊園的後面 打井,打了兩年鑿下去一千多尺仍然沒有水,但他仍堅持不懈地往下鑿。又打了一個多 月,打井工人忽然聽見地下有雞叫狗咬和鳥雀的叫聲,再往下鑿了幾尺,井壁上出現了 一個石洞,工人就從洞口鑽進去。起初幾十步沒看見什麼,只是摸著石壁側著身子向前 去。石洞一拐彎,突然看見了日月的光亮,工人就接著走下去,石洞盡頭連著一個山峰 ,工人就從洞口下了山,站直了身子一看,竟來到另一個世界。那山峰的一側有萬丈高 ,千山萬谷都像是神仙境界。山中的岩石都是碧藍的琉璃色,每道山谷中都有金銀建成 的宮殿。山中還有些大樹,樹幹像竹子似的有節,樹葉像芭蕉葉,開著盤子一樣大的紫 花。很多翅膀像扇子一樣大的五色彩蝶在花間飛來飛去,還有像仙鶴的五色鳥在樹梢間 飛翔。每條峽谷中都有一眼清澈如鏡的山泉,還有一眼白泉,泉水像乳一樣白。工人來 到一座宮殿前,想進去打聽一下這是什麼地方。抬頭見宮門上掛著一塊匾,上寫「天桂 山宮」四個銀字。這時,宮門內的兩間閣房裡跑出來兩個人,神色很吃驚。這兩個人都 五尺多高,面貌像童子,紅唇白齒,頭髮鬍子像青絲一樣光澤稠密。他們穿的衣服非常 輕柔,像是白霧綠煙織成的,頭上戴著金冠,但卻光著腳。他倆問工人:「你到這兒來 做什麼?」工人就說了他來的經過,還沒說完,宮門中又湧出來好幾十人,都說這裡怎 麼有一股混濁的氣味,並責備守宮門的人。兩個守門人惶恐地說:「有個外界的工人突 然闖到這兒來打聽道兒,所以沒有奏報。」不一會兒,有個穿紅衣的人來傳達命令,讓 門官把工人遣送回去,但要禮貌地對待工人,工人趕忙拜謝。這時門官說:「你既然已 經來了,為什麼不請求在這裡遊覽一下然後再回去呢?」工人說:「我便是有這個想法 ,但剛才沒敢。如果您方便的話,懇求您替我請求一下吧。」門官就往宮門裡遞進去一 只玉版,玉版立刻就傳了出來。門官拿到玉版後,就領工人到一口清泉前,讓他洗了澡 並洗了衣服,然後又領他到一口白泉邊讓他洗臉漱口。工人漱口時,覺得那白泉水十分 甜美,就用手捧水喝了好幾口,感到又像醉又很飽了。門官領他到各個宮殿遊覽,但只 准在門口,不許進去。這樣走了半天,來到山腳下,見有一個都城,城中的宮殿城樓都 是用金銀或美玉建造的,城門上用玉石鑲嵌著三個大字「梯仙國」。工人問門官「梯仙 國」是怎麼回事,門官說:「凡是剛成仙的人就送進這梯仙國中,然後在這裡繼續修行 七十萬天,才能升入天宮,到達三十二位天帝所住的玉京,或者到蓬萊仙洲,或者到神 仙聚居的崑崙閬苑,或者到神女們居住的姑射山,然後才能得到仙界的官位,被授予符 命和官印,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天界飛翔了。」工人又問道:「這裡既然是仙國,怎麼 會在我們人世上國家的下面呢?」門官說:「這裡只是下界的上仙國,你們國家的上面 ,還有一個和這裡一樣的仙國,也叫梯仙國,和這裡完全一樣。」說完後就讓工人就此 結束遊覽,然後又領他上山找到來時的路,並讓他又喝了幾口白泉裡的水。到了山頂, 工人找他來時的那個洞穴,門官說:「你來到這裡雖然不大一會,但人間已過去好幾十 年了,再從你來時的洞走就走不通了。等我去向上面奏請為你要來通天關的鑰匙,然後 送你回去。」工人連忙拜謝。不一會兒,門官拿著金印和玉版回來,領著工人從另外一 條路走上去,來到一個大門前,門內同樣有很多樓閣,門前有幾個人都跪在地上迎接, 門官出示了金印,讀了玉版上寫的命令,門就自動打開了。門官領著工人向門裡走,剛 一進門,工人就覺得身子像騰雲駕霧般地飛昇起來,一時什麼也看不見了,只聽得門官 在身後喊:「祝你一路平安,替我問候赤城的貞伯!」不一會兒雲開風住,工人發現自 己已經在房州北三十里孤星山頂的一個洞中。他出洞以後,就去尋找陰隱客家,人們告 訴他,已經過去了三四代人了。工人向人講述他為陰隱客家打井的事,誰也不知道這件 事了。工人就自己尋找當初打井的地方,找到原地,只見一個很大的深坑,原來井早就 崩塌了。這時已是德宗貞元七年了。工人找自己的家,根本就找不到了。從此以後,工 人再也不願在人世停留,就絕食修行,隨意漫遊。幾年後,有人在四川峨嵋山劍閣旁邊 的雞冠山上遇見過他,後來就不知道他的去處了。
譚宜(出《仙傳拾遺》) -2譚宜者,陵州民叔皮子也,開元末年生。生而有異,墮地能言。數歲之中,身逾六尺 ,髭鬢風骨,不與常兒同。不飲不食,行及奔馬。二十餘歲,忽失所在,遠近異之,以 為神人也。至是父母思念,鄉里追立廟以祀之。大歷元年丙午,忽然到家,即霞冠羽衣 ,真仙流也。白父母曰:「兒為仙官,不當久有人世。雖父母憶念,又不宜作此祠廟, 恐物所憑,妄作威福,以害於人,請為毀之。廟基之下,昔藏黃金甚多,撤廟之後,鑿 地取金,可以分濟貧民,散遣鄉里矣。」言訖,騰空而去。如其言,毀廟掘地,皆得金 焉。所掘之處,靈泉湧出,澄澈異常,積雨不加,至旱不減。郡邑禱祝,必有靈應,因 名「譚子池」,亦謂之「天池」。進士周郭藩,為詩以記其事曰:「澄水一百步,世名 譚子池。余詰陵陽叟,此池當因誰?父老謂余說,本郡譚叔皮。開元末年中,生子字阿 宜。墜地便能語,九歲多鬚眉。不飲亦不食,未嘗言渴饑。十五能行走,快馬不能追。 二十入山林,一去無還期。父母憶念深,鄉閭為立祠。大歷元年春,此兒忽來歸。頭冠 鳳凰,身著霓裳衣。普遍拯疲俗,丁寧告親知。余為神仙官,下界不可 懟 恐為妖魅 假,不如早平夷。此有黃金藏,鎮在茲廟基。發掘散生聚,可以救貧羸。金出繼靈泉, 湛若清琉璃。泓澄表符瑞,水旱無竭時。言訖辭沖虛, 閩吧閒 微。凡情留不得,攀望 眾號悲。尋稟神仙誡,徹廟斸開窺。果獲無窮寶,均融沾困危。巨源出嶺頂,噴湧世間 稀。異境流千古,終年福四維。」 [譯文] 譚宜是陵州人譚叔皮的兒子,唐玄宗開元末年生。他一出生就和別人不一樣,生下來 就會說話。才幾歲就長了六尺高,而且是個有鬢角有鬍鬚的堂堂男子漢。他不吃不喝, 走路能追上奔跑的馬。譚宜二十多歲時忽然失蹤了,人們都十分驚奇,認為他是個神仙 。他父母十分想念他,鄉親們為他建了廟,把他當作神仙祭祀供奉。代宗大歷元年丙午 月時,譚宜突然回到家中,穿著羽毛做的衣服,戴著繡有雲霞圖案的帽子,一看就是一 位神仙。他對父母說:「兒子是一名仙官,不能在人世久留。父母想念兒子是可以理解 的,但鄉親們不該為我建廟,怕這廟宇被妖魔鬼怪竊據後作威作福禍害鄉親們,所以請 鄉親們把廟拆除了吧。廟基的地下過去埋藏著不少黃金,拆了廟後請把金子挖出來,分 給窮苦的鄉親們吧。」說罷,就騰空飛去了。於是按照他的話拆了廟,果然在廟基下挖 出了金子,大家都分得了。所挖的地方湧出一汪泉水,泉水非常清澈,下雨後水不漲, 大旱時水也不落。鄉親們到這口靈泉前祈禱求福,都十分靈驗,於是就把這口泉叫「譚 子池」,也叫天池。有位叫周郭藩的進士寫了一首詩記述這件事:「澄水一百步,世名 譚子池。余詰陵陽叟,此池當因誰?父老為余說,本郡譚叔皮。開元末年中,生子字阿 宜。墜地便能語,九歲多鬚眉。不飲亦不食,未嘗言渴饑。十五能行走,快馬不能追。 二十入山林,一去無還期。父母憶念深,鄉間為立祠。大歷元年春,此兒忽來歸。頭冠 鳳凰,身著霓裳衣。普遍拯疲俗,丁寧告親知。余為神仙官,下界不可 懟 恐為妖魅 假,不如早平夷。此有黃金藏,鎮在茲廟基。發掘散生聚,可以救貧羸。金出繼靈泉, 湛若清琉璃。泓澄表符瑞,水旱無竭時。言訖辭沖虛, 閩吧閒 微。凡情留不得,攀望 眾號悲。尋稟神仙誡,徹廟斸(音chu,挖掘)開窺。果獲無窮寶,均融沾困危。巨 源出嶺頂,噴湧世間稀。異境流千古,終年福四維。」

王可交(出《續神仙傳》)-3 王可交,蘇州昆山人也,以耕釣自業,居於松江南趙屯村。年三十餘,莫知有真道。 常取大魚,自喜以槌擊殺,煮之,擣蒜韭以食,常謂樂無以及。一旦棹漁舟,方擊楫高 歌入江,行數里間,忽見一彩畫花舫,漾於中流。有道士七人,皆年少,玉 霞帔,服 色各異,侍從十餘人,總角雲鬟。又四人黃衣,乘舫。一人呼可交以姓名,方驚異,不 覺漁舟已近舫側。一道士令總角引可交上舫,見七人面前,各有青玉盤酒器果子,皆瑩 徹有光,可交莫識。又有女妓十餘人,悉持樂器。可交遠立於筵末,遍拜。七人共視可 交,一人曰:「好骨相,合仙,生於凡賤,眉間已灸破矣。」一人曰:「與酒吃」。侍 者瀉酒,而樽中酒再三瀉之不出,侍者具以告。道士曰:「酒是靈物,必得入口,當換 其骨。瀉之不出,亦乃命也。」一人又曰:「與栗吃」。俄一人於筵上取二栗,付侍者 與可交,令便吃。視之,其栗青赤,光如棗,長二寸許,嚙之有皮,非人間之栗,肉脆 而甘如飴,久之食方盡。一人曰:「王可交已見之矣,可令去。」命一黃衣送上岸。於 船邊覓所乘漁舟不見,黃衣曰:「不必漁舟,但合眼自到。」於是合眼,若風水林木浩 浩之聲。令開眼,已到,失黃衣所在,但見峰巒重疊,松柏參天,坐於草中石上。及望 見有門樓,人出入。俄頃採樵者並僧十餘人到,問可交何人,可交具以前事對。又問何 日離家,可交曰:「今日早離家。」又問今日是何日,對是三月三日。樵者與僧驚:「 今日是九月九,去三月三日已半年餘。」可交問地是何所,僧曰:「此是天台山瀑布寺 前也。」又問此去華亭多少地,僧曰:「水陸千餘里。」可交自訝不已。乃為僧邀歸寺 ,設食,可交但言飽,不喜聞食氣,唯飲水耳。眾僧審問,極異之,乃以狀白唐興縣, 以達台州,以聞。越州廉使王渢素奉道,召之見,極以為非常之事,神仙變化不可測也 。可交身長七尺餘,儀貌殊異,言語清爽。渢歎曰:「此誠真仙人也。」又以同姓,益 敬之,飾以道服。而遣人至蘇州,以詰其實。具言三月三日,可交乘漁舟入江不歸,家 人尋得漁舫,謂墮江死,漉之無跡,妻子以招魂葬訖。王渢具以表聞,詔甚稱異。後可 交卻歸鄉里,備話歷歷,及與鄉人到江上,指所逢花船之處依然。可交食栗後,已絕谷 ,動靜若有神助。不復耕釣,乃挈妻兒往四明山。二十餘年,復出明州賣藥,使人沽酒 ,得錢但施於人。時言藥則壺公所授,酒則餘杭阿母。相傳藥極去疾,酒甚醉人。明州 里巷,皆言王仙人藥酒,世間不及。道俗多圖其形像,有患掂及邪魅者,圖於其側即愈 。後三十餘年,卻入四明山,不復出,今人時有見之者。 [譯文] 王可交是蘇州府昆山縣人,住在松江南岸的趙屯村,靠種田、打漁為生,三十多歲了 ,不知道有修道成仙的事。每次他釣到大魚就非常高興,用木槌把大魚打死燉熟然後蘸 上蒜泥韭醬吃,並對人說世上再也沒有比吃燉魚更美的事了。有一天,他劃著漁船高唱 著漁歌在江裡走了幾里地,忽然看見江中有一隻彩船,船裡坐著非常年輕的七位道士, 戴著鑲嵌著寶玉的帽子,披著繡有雲霞圖形的帔肩,周圍有十幾個侍從都是童男童女, 男的頭上梳兩個抓髻,女的頭髮梳成雲鬟樣式。船上還有四個穿黃衣的人。這時,船上 有個道士喊王可交的名字,王可交正在驚訝中,自己的船已經自動靠在了道士的彩船旁 了。一個道士讓小僮領著王可交上了彩船,只見七位道士的面前都擺著青玉的松盤酒器 ,酒器餐具都透明閃光,王可交不認識那些餐具酒器是什麼製成的。還有十幾個樂妓, 手拿各種樂器站在一旁。王可交站在筵席的遠處向每個道士一一行禮後,七位道士都仔 細打量他。一位道士說:「此人骨相很好,應該成仙,只是他生在人世,由於生病針灸 ,把眉間刺破了。」另一個道士說:「給他些酒喝吧。」一名侍者就拿酒壺往杯子裡倒 酒,但怎麼倒酒也不出來,侍者就報告給道士,道士說:「這酒是仙酒,他必須把凡人 的骨頭換掉才能喝得了這酒。酒倒不出來,正說明他命中不該喝仙酒。」又一個道士說 :「讓他吃栗子吧。」一位道士就從酒桌上拿了兩個栗子遞給侍者,侍者又把栗子給了 王可交讓他吃。王可交看那栗子是黑紅色,像棗子那樣光滑,二寸多長,一啃有皮,栗 肉又脆又甜,不像人間的栗子,吃了好半天才把兩個栗子吃完。這時一個道士說:「王 可交已經和我們見過面了,讓他回去吧。」說罷就讓一個穿黃衣的人把王可交送到岸上 。王可交在彩船邊到處找不到自己的漁船,黃衣人說:「不必坐漁船,你一閉上眼就到 了。」王可交就閉上眼睛,立刻覺得耳邊響起呼呼的風聲和水聲。黃衣人讓他睜開眼, 他發現自己坐在草叢中的一塊大石頭上,四周是重重山峰和參天的松柏,那黃衣人也不 見了。不遠處有一個高大的門樓,有人在門樓中出出進進。不一會兒,有幾個打柴的和 幾個和尚來到王可交面前,問他是什麼人,他就把詳情說了。那些人又問他什麼時候離 開家的,他說是今天早上。那些人問王可交今天是幾月幾日,王可交說:「三月三日呀 。」那些人大吃一驚說:「今天是九月初九,離三月初三已經半年多了!」王可交又問 這裡是什麼地方,一位和尚說:「這裡是天台山的瀑布寺前哪。」王可交又問這裡離華 亭多遠,和尚說:「水路陸路加在一起一千多里。」王可交十分驚訝。那和尚請他到廟 裡去休息並請他吃飯,王可交說一點不餓,只是想喝水。和尚們都圍著他問長問短,十 分驚奇,就把這事報告了唐興縣並上報給台州。越州的廉使王渢向來尊奉道教,就召見 了王可交。聽王可交談了以後,非常相信,認為神仙的變化是無所不能的,誰也不可理 解。王可交身材七尺多高,儀表和一般人很不同,談吐也很高雅。王渢感歎地說:「王 可交真是位神仙啊!」又因為王可交和自己同姓,就對他更加敬重,並讓他穿上道士的 衣裳。後來王渢派人到蘇州去瞭解核實王可交的事,人們都說三月初三王可交坐著漁船 到江中去再也沒回來,他家的人只是找到了他的漁船,以為他一定是落入江中淹死了, 到處也打撈不到他的屍體,他的妻兒只好用招魂的儀式給他辦了喪事,王渢證實了這一 切後就向皇帝上表報告這件事,皇上也大為驚奇。後來王可交回到他的家鄉,把一切經 過都對鄉親們說了,並領著人們到江上看他遇見彩船和仙人的地方。王可交自從吃了神 仙給的栗子後就再也不吃飯了,一舉一動都像有神在佑護幫助。他不再種田打魚,帶著 妻子進了四明山。二十多年後,王可交出山到明州賣藥,讓人幫著賣酒,把賣藥和酒的 錢全都佈施給窮人。當時,人們都說王可交賣的藥是壺公給的,酒則是餘杭阿母的。人 們都說這藥酒非常好使,藥治病最靈,酒一喝就醉。人們有時得了疾病或家裡鬧邪,就 畫一張王可交的像貼上,立刻就能好。過了三十多年,王可交又進了四明山再也沒出來 ,現在還有人見過他。

楊通幽(出《仙傳拾遺》) -4楊通幽,本名什伍,廣漢什邠人。幼遇道士,教以檄召之術,受三皇天文,役命鬼神 ,無不立應。驅毒癘,剪氛邪,禳水旱,致風雨,是皆能之,而木訥疏傲,不拘於俗。 其術數變異,遠近稱之。玄宗幸蜀,自馬嵬之後,屬念貴妃,往往輟食忘寐。近侍之臣 ,密令求訪方士,冀少安聖慮。或云:「楊什伍有考召之法。」征至行朝。上問其事, 對曰:「雖天上地下,冥寞之中,鬼神之內,皆可歷而求之。」上大悅,於內置場,以 行其術。是夕奏曰:「已於九地之下,鬼神之中,遍加搜訪,不知其所。」上曰:「妃 子當不墜於鬼神之伍矣。」二日夜,又奏曰:「九天之上,星辰日月之間,虛空杳冥之 際,亦遍尋訪而不知其處。」上悄然不懌曰:「未歸天,復何之矣?」炷香冥燭,彌加 懇至。三日夜,又奏曰:「於人寰之中,山川岳瀆祠廟之內,十洲三島江海之間,亦遍 求訪,莫知其所。後於東海之上,蓬萊之頂,南宮西廡。有群仙所居,上元女仙太真者 ,即貴妃也。謂什伍曰:『我太上侍女,隸上元宮。聖上太陽朱宮真人,偶以宿緣世念 ,其願頗重,聖上降居於世,我謫於人間,以為侍衛耳。此後一紀,自當相見,願善保 聖體,無復意念也。』乃取開元中所賜金釵鈿合各半,玉龜子一,寄以為信,曰:『聖 上見此,自當醒憶矣。』言訖流涕而別。」什伍以此物進之,上潸然良久。乃曰:「師 升天入地,通幽達冥,真得道神仙之士也。」手筆賜名「通幽」,賜物千段,金銀各千 兩,良田五千畝,紫霞帔、白玉簡,特加禮異。暇日問其所受之道,曰:「臣師乃西城 王君青城真人,昔於後城山中,教以召命之術曰:『可以輔贊太平之君,然後方得飛昇 之道。』戒以護氣希言,目不妄視,絕聲利,遠囂塵,則可以凌三界,登太清矣。」又 問升天入地,何門而往,何所為礙。曰:「得道之人,入火不爇,入水不濡,躡虛如履 實,觸實如蹈虛。雖九地之厚,巨海之廣,八極之遠,萬方之大,應念倏忽,何所拘滯 乎(1)。所以然者,形與道合。道無不在,毫芒之細,萬物之眾,道皆居之。」上善其 對。居數載,乃登後城山,葺靜室於其頂,時還其家。門人言天真累降於靜室。一旦與 群真俱去。 (1)「九地之厚」起二十五字據明鈔本補 [譯文] 楊通幽,本名叫楊什伍,是廣漢郡什邠縣人。他小時候遇見過一個道士教給他召鬼神 的法術,授給他三皇的天書,用這天書召喚鬼神,鬼神會立刻就到。他驅除瘟疫,制服 妖魔,消除水旱天災,呼風喚雨無所不能。楊什伍為人古板孤傲,不隨凡俗,他的道術 千變萬化,遠近聞名。唐玄宗李隆基由於安祿山造反逃出長安來到四川,非常思念死在 馬嵬坡的楊貴妃,常常不吃飯不睡覺,心情十分苦悶。於是唐明皇身邊的一些近臣就密 令求訪道術高明的方士,希望能多少解除一下皇上的痛苦憂傷。聽說楊什伍有召聚驅使 鬼神的法術,就把他召到了唐明皇的四川行宮中。明皇問楊什伍有什麼道術,回答說: 「不管是天上地下仙界地府,以及鬼神之中,我都能找到她!」唐明皇非常高興,命令 在宮內設了道場神壇,讓楊什伍施道術尋找楊貴妃。當天夜裡,楊什伍就向唐明皇奏報 說:「我已經在陰曹地府九泉之下找遍了,那裡沒有貴妃娘娘的蹤跡。」唐明皇說:「 愛妃絕不會落到陰曹和鬼魂們在一起的。」第二天夜晚,楊什伍又奏報說:「我去了九 重天界,在虛空浩瀚的天空和日月星辰之間尋訪,仍然沒找到貴妃娘娘。」唐明皇沉默 了半天,悲傷地歎息說:「她既不在九泉,也不在天上,能夠去了哪裡呢?」然後就熄 了燈燭點起香火,更加急切地懇求楊貴妃能降臨。第三天夜裡,楊什伍又奏報:「我又 找遍了人間的河流山川寺廟道觀,還去了東海的蓬萊、方丈、瀛洲三仙島和祖洲、玄洲 、炎洲、長洲、瀛洲、元洲、流洲、生洲、鳳麟洲、聚窟洲這十仙洲,仍然沒有找到貴 妃娘娘。後來,我來到東海的 罾 山頂,在群仙居住的地方打聽到有一位上元女仙名叫 太真,我在她居住的南宮西廊屋裡拜見了她,原來這位太真女仙就是貴妃娘娘。她對我 說:『我現在是天帝的侍女,隸屬於上元宮。明皇陛下本來是太陽朱宮的神仙,由於他 有了很重的凡念,才讓他下凡到人世,我也被貶到人間侍奉他。十二年後,我們就會相 見,希望陛下多多珍重,保養聖體,不要過分思念我吧。』說罷,貴妃娘娘就拿出陛下 在開元年間賜給她的金釵和鈿盒各一半,還有一隻玉製的小龜作為憑據,她說陛下見了 這幾件東西就會醒悟,也就知道她也在思念陛下了。然後,她就和我流著淚告別了。」 楊什伍奏報後就把楊貴妃讓他捎的那幾樣東西呈給唐明皇,明皇睹物傷情,飲泣了很久 。唐明皇對楊什伍說:「道長你能夠升天入地,和仙界冥府相通,真是一位道術高明的 仙師啊!」當時就提筆賜名為「通幽」,賜給他千種寶物,金銀各一千兩,良田五千畝 ,還賜給他紫霞圖樣的帔肩和白玉笏版,對他優禮有加。後來唐明皇在閒暇時問楊什伍 和誰學的道術,楊什伍說:「我的老師是西城王君、青城真人。當年在後城山裡教給我 召神術,並讓我輔助太平盛世的皇帝,然後我就可以飛昇成仙。老師告誡我要養氣少言 ,目不亂視,杜絕對名利的追求,遠離世間凡俗,這樣我就可以凌駕於天、地、人三界 之上,升入仙界了。」唐明皇又問他升天入地有什麼途徑,怕什麼東西阻礙,楊什伍說 :「得了仙道的人,在火中不怕燒,進水不濕衣,足踏虛空像踩在實地上,接觸實地上 又像踏在虛空中。不管多麼厚的土地,多麼寬的海洋,八極多麼遙遠,萬方那麼廣大, 我一念之間都可以上下縱橫升降飛騰,什麼也阻擋不了我。我之所以能這樣,是因為我 的形體和道完全融合在一起了。道無處不在,從毫毛麥芒那麼細微的東西,到世間萬物 ,全都有道在其中。」唐明皇非常讚賞他對道的解釋。楊什伍在宮裡住了幾年,就進了 後城山,在山頂上修了一間修煉道術的靜室,也常常回家看看。他的弟子說天真常常降 臨他的靜室指導他修煉。後來,楊什伍和一群神仙一同飛昇進入仙界了。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