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  2月18日,在烏克蘭首都基輔,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塊
  18日,在烏克蘭首都基輔,警察躲避示威者投擲的燃燒瓶
  烏克蘭示威者與警方18日在首都基輔發生激烈衝突,造成包括10名警察在內的至少26人死亡,388人受傷。法新社評論,這是烏克蘭國內示威活動持續近3個月來最為血腥的一天。
  衝突升級
  數以千計示威者18日上午從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出發,朝議會大樓方向前進,要求議會恢復2004年憲法。
  2004年12月8日,烏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,規定自2006年1月1日起烏政體由總統-議會制過渡為議會-總統制。2010年10月1日,烏憲法法院裁決2004年“政治改革”憲法修正案違憲,國家政體由議會-總統制重回總統-議會制。
  俄新社報道,中午時分,示威者和部署在議會大樓的警察發生衝突。參與衝突的示威者大都是戴著面具、頭盔並手持盾牌的年輕人。現場照片顯示,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塊,警方使用橡皮子彈、催淚彈和聲光彈還擊。
  內務部19日上午發佈消息稱,共有371名護法機構人員在衝突中受傷。當地媒體報道,死亡的11位平民中多數是示威者,其中也包括1名執政黨總部工作人員。示威者當天有200多人受傷。
  清理廣場
  俄新社稱,18日晚間,烏防暴警察將示威者驅趕回他們的大本營——獨立廣場,並開始清場行動。
  警方拆除了廣場周圍一些街壘和帳篷,驅散示威者。示威者用燃燒瓶、鞭炮和石塊同警方展開激烈對抗,警方則動用了高壓水龍頭。此外,示威者還在廣場上焚燒輪胎,製造火牆阻止警方推進。
  18日晚的衝突中,政府與反對派均指認對方開槍。烏克蘭內政部說,有5名警察遭狙擊手精確射擊,頭部或頸部中彈身亡。一些路透社記者在現場看到,一些守衛路障的示威者手中拿著步槍,其中一支步槍裝有瞄準鏡。
  反對派領導人、前拳王維塔利·克利奇科18日晚與烏克蘭總統維克多·亞努科維奇會面。不過,克利奇科晚些時候離開總統府,稱不能在流血時談判。
  “武力奪權”
 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19日譴責反對派政客違反憲法,試圖“武力奪權”。
  亞努科維奇19日清晨發表聲明:“在沒有民眾授權和違反憲法的情況下,(反對派)這些政客,如果我還能叫他們政客的話,選擇屠殺、縱火、謀殺的方式來奪取政權。” 他說,烏克蘭“反對派領導人無視民主原則……他們號召人們拿起武器。這已經跨越了界線”。亞努科維奇說,自烏克蘭示威活動開始後,他一直剋制使用武力,但現階段不得不採取強硬態度。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,代總理謝爾蓋·阿爾布佐夫在內閣會議中譴責反對派試圖發動“政變”。
  據烏衛生部19日公佈的最新數字,這場衝突已造成26人死亡、388人受傷,其中包括軍警、記者、議員和未成年人等。這是自去年11月烏局勢動蕩以來死傷最嚴重的一次衝突。亞努科維奇宣佈,將20日定為哀悼日。
  俄羅斯否認“操控”烏政府
  俄羅斯政府19日晚些時候同樣把反對派稱為“極端分子”,認為後者應為持續長達3個月的暴力衝突負責。
  俄新社援引俄總統弗拉基米爾·普京的話報道:“烏克蘭眼下發生的一切,原因在極端分子……在莫斯科看來,他們(反對派)的行動是想發動政變。”
  烏克蘭反政府示威導火索是亞努科維奇政府暫停與歐盟簽署相當於“準成員國”的聯繫國協定。按照不少西方媒體的說法,俄羅斯許諾提供經濟援助,讓烏政府“疏歐親俄”,繼而引發示威。
 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裡·佩斯科夫19日否認俄方“操控”烏政府。他重申,俄方不干涉烏克蘭局勢。“俄羅斯總統和領導層的立場是,等待一個快速解決方案。”佩斯科夫說。
  歐盟考慮對烏施加製裁
  歐盟19日召集成員國領導人就烏克蘭局勢舉行特別會議。與俄羅斯表態不同,歐盟官員和成員國首腦大多指責烏克蘭政府,稱將考慮對烏克蘭施加製裁。
  歐盟委員會主席若澤·曼努埃爾·巴羅佐說,他希望歐盟可以“對過度使用武力和(加劇)暴力的責任人,採取針對性措施”。這些措施可能包括對烏克蘭領導人施加旅行禁令、凍結資產。
 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·阿什頓說,成員國外交部長將於20日在布魯塞爾開會,權衡對策。
  法國總統弗朗索瓦·奧朗德和波蘭總理唐納德·圖斯克當天表態,支持製裁。
  美國副總統喬·拜登當天與亞努科維奇通電話,敦促後者“撤出部隊,並保持最大限度剋制”。  (原標題:烏克蘭騷亂 數百人死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mwdmogu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